邵永生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3-06-06浏览次数:12728

  

 

邵永生,1961年生,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学位,现任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医学人文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新疆医科大学人文社科部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挂职)。

研究方向: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交叉的领域,如生命伦理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等;承担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课程主要有: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

科研课题:主持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境遇道德选择理论在生命伦理学的应用研究”(2012-2015);主持2011年度江苏省社科联课题“婴幼儿乳制品安全的伦理与法律问题研究”(2011-2013);主持江苏省教育厅研究课题 “公共健康的伦理研究”(2007-2012);参与樊和平教授主持的201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0AZX004)“现代伦理学诸理论形态研究”;参与许建良教授主持的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强国视域下的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研究”;参与教育部“医学伦理学立体化国家规划教材建设”课题(2003)等。

论文与编著:在《自然辨证法研究》、《伦理学研究》、《道德与文明》、《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江苏社会科学》等各类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编《新生命伦理学》(2003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副主编《医学大法学》(1999年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参编《医学伦理学》国家规划教材(2004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8修订第二版、2014年修订第三版)、《医学人文学概论》等教材;2010年被《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编委会邀请作为《卫生法与卫生监督学》分卷编委。

获奖情况:2006年获东南大学教学优秀二等奖;2010年10月论文“从‘人是目的’的道德理想谈‘敬重自然’的道德情感”获江苏省医学人文优秀成果奖;2012年论文“医疗卫生改革的境遇伦理分析”获江苏省首届思想道德论坛优秀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7月在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记功一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与人民政府);同时,还被评为“优秀援疆干部”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与人民政府)。

社会与学术兼职:江苏省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医学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医学伦理学会常务理事等。

联系方式: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邮编211189

电子邮箱:yssh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