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1905  三江师范学堂

体现张之洞“中学为体”理念的修身、历史、文学等文科类课程设置。

1905—1915  两江优级师范学堂

1910年  设地理历史部和国文外语部。

1915—1923  南京高等师范学校

初设国文部,1919年设国文史地部,1920年设文理科(其中,人文学科的系有:国文系、英文系、哲学系、历史系)。

1921—1927  国立东南大学

先后设文科、文理科(文科设有国文系、历史系、外国语言系、政治系、经济系、哲学系)。

1927—1928  第四中山大学
设社会科学院(下设史地学系、社会学系、经济学系、和江苏大学政治学系、法律学系),哲学院(下设哲学系),文学院(初设中国文学系、外国文学系、语言学系,1928年调整增加哲学系、史学系、社会学系)。

1928—1949  国立中央大学

设文学院(初设中国文学系、外国语文系、哲学系、社会学系、史学系,1930年又增加地理系,1937年后又增设俄文专修科),设法学院(有政治学系、经济学系、法律系。1941年,社会学系并入法学院),教育学院(设教育学系、艺术专修科等)。

1949—1952  国立南京大学 

设文学院(下设中国语言文学系、外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和哲学系)。

1952—1988  南京工学院

中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后,文理科迁出,在原中央大学校址成立独立的南京工学院。1978年,学校提出“向文理工结合方向发展”的战略,始恢复文科。1984年成立社会科学系,设立马列主义基础理论专业。1985年,原自然辩证法研究室转建为哲学与科学系。1988年5月,学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

1988—2000  东南大学

1992年,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00— 至今 东南大学
2000年,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南京地质学校并入。2002年,更名为人文学院。

 

历史上的东南大学文科,人文荟萃,群星灿烂,形成过在中国现当代史上产生深远影响的学术流派—学衡派。

历史上著名的学者有:国学大师汪辟疆,美学家宗白华,教育学家陶行知,教育家郭秉文,教育家陈鹤琴,佛学史家汤用彤,哲学家方东美,著名女作家陈衡哲,历史学家柳治徵,戏曲史家陈中凡,词曲家吴梅,文学史家钱基博,书法家谢无量,中西比较文学的奠基人吴宓,艺术家徐悲鸿,美籍作家赛珍珠,语言学家吕叔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