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灵灵

发布者:张与竞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12439


基本情况                                                                       

李灵灵,中山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联合培养文学博士,现为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SSCI期刊审稿人,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新媒介文艺理论、网络文学与文化产业、城市文化与传统文化研究。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a Studies、《文艺理论研究》《民族艺术》《当代文坛》《文化遗产》等学术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二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新媒体与中国网络文学》《打工作家:珠三角都市新移民的文化身份建构》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若干等。


研究领域                                                                              

新媒介文艺理论,网络文学与文化产业,城市文化与传统文化

 

所授课程

本科生:中国当代文学,新媒体与中国当代文学,思辨与写作

硕士生:中外文化史,汉语国际推广专题

 

学术论著

(一)新媒介文艺理论:数字时代文学转型                                                                        

1.《从创作到制作:网络新媒体视阈下文学生产方式转型》,《文艺理论研究》(东大最高刊,CSSCI),2020年第4期(被引14次)。

2.《媒介变迁与作家群落分化》,《文艺争鸣》(CSSCI),2016年第12期(被引10次)。

3.《从经典诗学到文化现场:审美权力多元化时代的文学研究》,《当代文坛》(CSSCI),2017年第3期(被引2次)。

(二)网络文学与文化产业:中国网文海外传播,网络小说IP,数字文化产业

4.《新媒体与中国网络文学》,学术专著,独作(被引7次),东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

5.《情感、体验与认同:网络文学IP与非遗的审美消费》,《民族艺术》(东大最高刊,CSSCI2023年第4期。

6.《女性向IP流行时代的“腹黑女”形象》,论文,东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

7.《重述华夏神话:网络文学对经典IP的活态传承》,会议论文,2019年。

8.《论山寨文化现象——对当代文化生产机制的反思》,《中国图书评论》(CSSCI),2010年第3期(SSCI等刊物引用12次,被人大社会学视野网、中国图书出版网等全文转载)。

(三)城市文化研究:都市文学、传统文化传承

9.《打工作家:珠三角都市新移民的文化身份建构》,学术专著,独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10.Urban Villages as Spaces of Cultural IdentityUrban migrant writers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a Studies(剑桥科学文摘CSA收录),Vol. 4, No. 2, August 2013, pp. 189-212.

11.《民俗形态与文化传统的活态保护》,《文化遗产》(CSSCI),2009年第4期(被引21次)。12.《都市里的节日: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白皮书》,编著,参编约6万字,江苏人民出版社,2023年。

13.《想象“后乡土”空间:论打工文学中的南方村庄和小镇》,《文艺评论》(CSSCI),2017年第1期(被引2次)。

14.论城中村是打工作家的文学现场》,《创作与评论》(CSSCI),2015年第22期(被引4次)。

15.《诗意栖居:论唐诗中的人居环境思想》,《求索》(CSSCI),2008年第10期(被引1次)。

16.《从想象到现场:城市文化生态的美学研究视野》,《武陵学刊》(被引1次),2016年第3期。

17.《想象的空间:异乡人的城市地图》,学术中华网《学术周刊》,200912A期(被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网、当代文化研究网等全文转载)。

18.《一个“妓女作家”的双重颠覆》,学术中华网《学术周刊》,20066A期。

19.《矮化与误区:商业传媒背景下的文化共谋——大众文化视野看90年代以来的中国女性文学》,《研究生学刊》(社科版),2007年第3期(被当代文化研究网全文转载,被引用7次)。

20.《从“伪民谣”看民谣的活态研究》,《研究生学刊》(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被引用4次)。

 

主持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中国网络文学海外接受与影响研究”

2.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当代都市新移民的城市想象与文化认同”

3. 江苏省教育厅项目“当代媒体文化中的南京想象”

 

学术交流                                                                       

1.2023“新媒体·新话语:文艺理论的知识体系重构”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从静观到游戏:数字媒介时代网络文学接受新变》,文艺理论学会和上海大学主办,上海·上海大学。

2.2022,“美学视角下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文化符号与形象”研讨会,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主办,南京•东南大学。

3.2022,“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学”第二届工作坊学术会议,发表主题演讲《非遗与网文IP跨媒介融合》,南京农业大学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及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学术专委会承办,南京•南京农业大学。

4.2021,江苏省性别研究学术系列讲座之“家国情怀中的女性力量”,发表演讲《“女性向”大历史叙事中的性别建构》,南京市妇联与东南大学主办,南京•东南大学。

5.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审美文化”田野工作坊会议论文,发表论文《网络文学对经典IP的活态传承》,湖北•恩施。

6.2017全国艺术社会学青年学者论坛暨“艺术社会学的理论、方法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打工文学的文化场域:以打工杂志为例》,南京东南大学。

7.2010,英文学术演讲:“Urban Villages as Spaces of Cultural IdentityUrban migrant writers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珀斯•西澳大利亚大学。

8.2008,“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视野下的传统戏剧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民俗形态与文化传统的活态保护》,发表主题演讲,论文收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视野下的传统戏剧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广东开平•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