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4-06-11浏览次数:15857

张敏,政治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政治学、公共行政学与公共政策学的基础理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各一项以及其他课题若干,发表论文多篇。(目录见下方,欢迎交流:zhmngw@163.com)。

1.《第三条道路——九十年代西方社会的一个新政治现象》,《世界经济与政治》199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同期全文转载。

2.《关于股份合作制的再探讨:特性、缺陷、适用范围及依据》,《经济体制改革》1999年第5期。

3.《浅析二十世纪西方政治学研究的两条主线》,《理论与改革》(双月刊)2004年第5期。

4.《交易政治学的两个范式:方法形成及其模型评介——布坎南公共选择理论和新制度经济学派的政治学比较研究》,《南京社会科学》200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5年第6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05年第11期索引。

5.《交易政治学的兴起及其两个范式》,《理论与改革》(双月刊)2005年第3期。

6.《公共政策外部性的理论探讨:内涵、发生机制及其治理》,《江海学刊》200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9年第5期全文转载。

7.《拉斯韦尔的路线:政策科学传统及其历史演进评述协商治理及其当前实践:内容、形式与未来展望》,《政治学研究》2010年第3期,入编《中国公共管理年鉴.2012》(经济管理出版社,2013)。

8.《自治还是他治:村民自治权异变及其治理》,《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2年第4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文摘》2012年第2期摘要转载。

9.《社会和谐的政策正义路径:一个公共政策外部性的视角》,《南京林业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10.《协商治理:一个成长中的新公共管理范式》,《江海学刊》2012年第5期。

11.《协商治理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以浙江省泽国镇为例》,《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2年第5期。

12.《协商治理及其当前实践:内容、形式与未来展望》,《南京社会科学》2012年第12期。

13.《公共政策外部性:一个有待深化的学术领域》,《华东经济管理》2012年第12期。

14.《公共选择与政策民主:外部性困境及其超越》,《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

15.《政道与治道:中国政治发展路径选择之辨》,《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16.《中西协商民主的概念史考察:语义演变与要素辨同》,《探索》2015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2期论点摘要。

17.《政府供给与基层协商民主生长:基于三地实践的考察》,《学海》2016年第3期。

18.《基层协商民主的扩散瓶颈分析——基于政策执行结构的视角》,《探索》201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第8期全文转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政治学文摘》文摘。

19.《城市社区协商民主的功能面向与制度化建设——基于后单位社会视角》,《城乡规划》2017年第4期。

20.《基层协商民主的公共价值管理:一个实践路径探索》,《探索》2018年第5期。

21.《美好生活与良好治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及其治理蕴意》,《南京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