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科学系邀请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黄裕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2136

830日晚,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黄裕生教授应邀来我系访问,在“哲人席”论坛上做了《自由与现代社会的原则》的报告。人文学院王珏院长、王俊副院长,哲学与科学系系主任夏保华教授,范志军、高广旭、张学义、胡伟、孙会娟、肖鹏、刘作等老师,以及哲学与科学系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讲座。

  

黄裕生教授对现象学和康德哲学有精深的研究,近些年系统地研究了基督教哲学,对现代性问题也有自己深入的思考。在讲座中,黄裕生教授系统地论证,在启蒙运动之后,自由是现代社会的最高原则。由自由引申出现代社会的五大原则,即个体本位的原则、个体优先于共同体的原则、权利优先于服从的原则、主权在民的原则以及强力本身不具有正当性的原则。在讲座过程中,参与讲座的师生与黄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整个讲座气氛活跃,彰显了人文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讲座结束后,院系领导与黄裕生教授就双方未来合作事宜进行多方面的讨论。(刘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