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1065

9月25日上午,“东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五四楼三楼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王兵副院长主持,王珏院长、李涛书记、学科点导师、研究生管理老师和公共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

李涛书记首先介绍了举行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并就当前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和招生政策的改革趋势,提出了学科管理架构的初步调整方案。杨煜和彭丽两位老师分别通报了刚刚发布的省硕士学科点评估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和学生座谈会情况,特别归纳了科研指导、培养模式、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反馈意见。

随后,公共管理系季玉群主任从发展思路、研究生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公共管理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5年多来学科建设上的探索,梳理了外部环境、研究领域、师资队伍、学科共识与合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就学科定位、学科交叉、导师队伍、兼职队伍、学生培养等问题介绍了今后的工作思路。许苏明老师和高晓红老师作为申报学科点时的学科带头人和分管副院长,介绍了学科创建之初的艰辛努力,提出要珍惜已取得的成绩,分层次、分阶段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其他参会老师则各抒已见,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发展献计献策,提出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发展的若干建议,包括凝聚学科力量,完善培养方案,严格学位论文管理制度,建立开放的科研参与机制和扩大国际合作渠道等诸多方面。

最后,王珏院长提出下一阶段重点推进的工作:一是通过协调和整合,谋划、促进学科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以国内外一流学科为对照,建立以学科专业理论和方法为内核的课程培养方案和科研训练体系;通过定期组织导师集中交流和研讨,全面提升导师的科研、教学和学生指导水平。二是加强服务和投入,完善学科发展的制度建设。投入一定的建设经费,对接学院已有的学科平台对接(如重点高端智库、2011协同中心),促进公共管理学科生态成长,加强国内外合作,探索符合学科特质和学科发展规律的建设路径。(杨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