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晶

发布者:李静发布时间:2017-01-01浏览次数:12243

张晶 

社会学系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通讯方式:zhangjingsoc@163.com

研究方向:医疗健康社会学、医务社会工作、法社会学 

办公地点:文科楼A113

个人简介:

张晶,女,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4月生,籍贯湖北。200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获哲学(社会科学)博士学位。20174月担任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讲师。20214月晋升副教授。其研究兴趣为医疗健康社会学、医务社会工作、法社会学,长期致力于中国医患矛盾的社会治理、医患关系、医疗场域中的照护、公共舆论等议题的研究。发表SSCISCCSI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17CSH032),获江苏省“双创”博士计划支持, 获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基金(2020)支持。

 

教学课程

法律秩序与社会团结(本科生)、社会学原著选读(本科生、全英文)、医务社会工作(研究生)、医疗与健康社会学研讨专题(研究生)、医学社会学(医学院、本科生)等

 

近五年论文发表:

1,《医闹的多重面向及其治理》,《公共管理学报》(CSSCI,中文公共管理类权威期刊)2017年第1期,独作,《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2Medical Disputes and Mediation in China: Government and Responsibility Shifting, China InformationSSCIChina study 领域1区杂志), 一作,Vol 33, No.3.

3, 《扭曲的赋权:中国城市公立医院的医患权力关系》,载《东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独作,2019年第3期。

4,《城市青年妈宝男家庭权力关系——基于15个离婚案件的考察》,载《中国青年研究》(CSSCI),一作,2019年第9期。

5,《向死而生:安宁疗护专科护士的情感劳动层级及其转化》,《社会学评论》2022年第2期(CSSCI,一作。

 

近五年参编教材及行业标准:

《法社会学教程(修订版)》,郭星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

 江苏省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参编,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2022年。

 

近五年主持及参与的科研及教改课题:

1.     “医患纠纷第三方机构治理及模式比较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2017-2022年。(已结项,成绩“良好”)

2.     “医患纠纷的话语研究”,中央直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主持人,2018年(已结项)。

3.     “生命历程视角下的城市公立医生职业冲突”,中央直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主持人,2019年(已结项)。

4.     “新媒体语境中的医患关系:数据采集与分析”,江苏省双创博士资助计划,主持人,2018-2020年。

5.     医疗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社会治理的社会学研究,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主要参与者,2019-2022年。

6.     医学社会学视角下的照护研究:基于多种情境的比较,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计划基金,负责人,2020-2022年。

7.     “医务社会工作个案案例库建设”,东南大学校级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2022-2024

8.     “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医务社会工作产学研实践教学平台构建”,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第二批,2022-2024

 

学术兼职

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担任《社会学评论》《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审稿人。

 

奖励及其他:

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支持计划(2018

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2020

东南大学授课竞赛三等奖(2019

东南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2022 指导教师

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22

 

指导学生:

已毕业本科生及去向:陈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沈洁(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林枢桐(香港中文大学)、郝佳艺(香港城市大学)、贾焦钰(南京大学)、范文俊(武汉大学)、李明慧(中山大学)、杨若雨(中山大学)、李冬梅(东南大学)

 

欢迎有出国计划或对科研感兴趣的本科同学联系本人进行科研训练,我将努力支持你追求学习及人生理想。

 

欢迎优秀的本科生联系本人攻读硕士研究生。我们彼此成全,一同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