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张大庆教授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并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1664

  

516日,应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学系、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研究与指导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张大庆教授访问人文学院并与本院老师、研究生展开了一场关于“当代医学史和科技史的发展前沿与趋势”的座谈。医学人文系程国斌副教授、哲科系黄婷老师、中文系许丹老师、社会学系张晶老师等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座谈开始,程国斌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张大庆教授及座谈主题。张大庆教授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兼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医学史学会(ISHM)科学委员会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医学思想史、医学社会史和医学人文教育与跨学科研究,是国内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之一。本次座谈邀请张大庆教授介绍当代医学史与科技史科研与教育领域中的学术前沿与学科发展趋势,并与参与的老师和同学就如何开展历史学科研、教学和医学人文交叉学科研究进行对话。

张大庆教授为在座师生介绍了科技史与自然辩证法、科技哲学、科技社会学、科技政策等的学科关系、相关的学术期刊、科技史学科在国内的发展现状等,介绍了北大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史研究的特色,并提出当前科技史学科应着力发展的几个方向,如致力于探寻人类文明起源的科技考古学,以中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采集工程的口述史为代表的当代科技史,以数据库建设、文化组学(根据基因组学名称而来)、概念史为核心的e考古,以对考古材料进行新解读为特色的思辨研究等。

张教授对科技史研究与学科发展的把握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热烈回响。在讨论环节,张教授首先回答了程国斌提出的如何恰当地把握理论建构与经验材料之间的关系,指出既要大胆地提出理论假设,也要尊重常识和科学知识,不可天马行空,也不可裹足不前。就黄婷提出的科技史与科技哲学如何协调发展的问题,张教授指出,在具体的研究中,应尊重每位研究者的研究专长和兴趣,给予充分的自由,在学科发展上,则应根据现实条件,既要发展优势学科,也要注重培育新学科,面对问题,迎难而上。

本次座谈取得了预想中的成功,对于东大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极富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