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左惟到人文学院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366

11月7日,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左惟到人文学院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人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主任、教师支部书记、机关工作人员等近20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做了《文科建设:战略、方案、支持》的主题报告。王珏就人文学院的发展、人文学院的人文涵化和气质格局、双一流建设、高端智库建设、国际合作、师资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就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组织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工会和共青团工作等方面做了汇报。人文学院各位副院长和各系主任分别就学校与学院对文科发展的定位问题、研究生的招生培养、教学科研考核标准、科研项目的申报以及本科教学、专业特色和人才引育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工作汇报交流。

左惟副书记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后,对人文学院自建院以来快速发展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当前“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文科发展的紧迫性谈了意见。在学校的总体发展战略下,精品文科是什么?如何认识精品文科?如何办精品文科?人文社会科学在东南大学的发展战略中如何定位?针对以上问题,左惟副书记首先提出人文学科的定位,要处理好战略定位与战术定位之间的关系,要培养学生的文化气质,既要有人文情怀,又要有人文气质。人文学院在引领学校技术文明的气质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和不可或缺的价值。在学校人文学科整体相对较弱、影响力尚不够大、总体力量还不是太强的客观情况下,各学科应积极寻求院内、院际、校内等资源整合交叉的有效发展途径,积极推动人文学院的国际化,培养教师的国际视野和学生的国际情怀。(商增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