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妇女学研究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东南大学召开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741

3月29日上午,江苏省妇女学研究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南京东南大学召开。省妇女学研究会会长、省妇联副主席张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妇联、相关高校性别研究基地分别就妇女研究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省妇女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部分在宁理事、各市妇联研究工作业务骨干近50人参加会议。


省妇女学研究会会长、省妇联副主席张勤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围绕新时期加快构建江苏妇女研究智库这一主题,全面总结了2017年以来全省妇女研究重点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工作改进方向,重点对做好今后全省妇女性别研究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教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她要求全省妇女研究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改革发展新变化、妇女群众新期待,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推进妇女理论创新和成果应用有新成效。要积极开展课题招标,努力提升新时期江苏妇女研究水平,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研究与宣传,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体系建设作出新贡献。要全面启动性别平等研究基地建设,通过制定基地建设标准、加强示范引领、合力打造扶持全省10家性别平等研究基地如期挂牌,协调推进研究与宣教融合发展。要健全学术交流机制,全力打造学术月活动品牌。以基地建设为基础开展学术月交流活动,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研究成果和相关课程落地研究基地并进行宣传展示,进一步激发创新思维、拓展研究视野,推进妇女学研究的实际应用,扩大学会的社会影响力。要强化自身建设,积极组织各项学术成果参与全国及省内各项学术评奖和普及咨询活动,推动妇女研究成果转化。要抓住妇联组织改革契机,依托省妇干院平台阵地,充分发挥学会妇女干部培训基地作用,奋力开拓妇女干部培训新局面,共同推进我省妇女研究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由省妇女学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主持。王珏院长指出,推动性别平等可以从赋权和赋能两个角度入手,在提升女性主体意识方面,教育系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拥有哲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背景的调研团队,今后可以在大型调查中加入性别对比调查,在平台、技术上形成有力地支撑。省妇女学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校副校长胡志军指出,妇女研究、培训与党校系统的主体工作相一致,可以组织党校教师与研究会共同开发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课程。省妇女学研究会副会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卫认为,社科院可以在课题、研究力量、社会智库等方面支持研究会开展工作,出版妇女研究专报推动研究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各位领导就进一步发挥学会常务理事带头作用,促进研究与培训合作达成共识。

随后,各市妇联分别就近年来各地开展妇女研究工作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中各市围绕妇女研究的顶层设计保障、成果项目转化、参与决策咨询、推动国策宣教等不同层面分享了各地主要做法和实际成效。我省两家全国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南师大金女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和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分别围绕如何在高校开展性别研究基地建设分享了她们的经验。会场交流研讨氛围热烈,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妇女研究成果转化是当前推进江苏妇女研究的重心和着力点,对学会大力推进省级性别平等研究基地建设工作表示支持赞赏并积极要求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申报。

下午,参会人员共同聆听了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董群教授所做题为《从〈老子〉看女性文化的哲学基础》的学术报告。董教授从《易坤》、《老子》两部中国典籍出发,阐述了中华文明蕴藏的厚德载物的女性文化以及一系列当代女性哲学问题,辨析了古代女性文化中“女”字的来源以及当代人对“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饿死事小,失节乃大”等古代名言的误解。重点从女性功能、禀性等角度阐释了老子对女性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评价,深入分析了老子思想中“母与道”、“玄牝与根”的关系,阐释了“食母”、“得母”、“守母”的概念,“知其雄,守其雌”和“处下(溪)”的方法论以及女性“虚”、“静”、“柔”的禀性功能和地位,深入浅出地表述了老子以女性论道的哲学思想,为理事们进一步开拓了女性哲学的学术视野。

会后,理事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素有“学府圣地”美誉的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一行人集中参观了东南大学校史馆,了解了东南大学的文化脉络和发展历史,通过馆中约600多件照片及数十件文物、文献,领略了从1902年创建三江师范学堂至今天东南大学变迁发展的百年历程。在参观过程中,理事们不时提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此后,理事们还拜访了东大人的精神之树—千年六朝松,以及留下红色记忆的梅庵和东南大学的古典体育馆,对东大校训“止于至善”有了深入的了解。梅庵曾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活动场所。1923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梅庵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瞿秋白、邓中夏、谢远定等都出席会议。1923年建立的东大体育馆不仅是当时中国高校最现代化的体育馆,诸多重要活动亦常于兹举行,英国哲学家罗素、美国教育家杜威、印度诗人泰戈尔等,均曾在此做过演讲。参观结束后,理事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收获很大、深受启发,对省妇女学研究会今后开展更多地开展高水平的研讨交流活动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