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大讲堂:“思想理论创新的前提和前沿”——郭湛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096

2018年5月28日,主题为“思想理论创新的前提和前言”在东南大学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学部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郭湛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樊和平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哲学与科学系系主任夏保华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图一:郭教授亲切问候观众

郭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当代中国发展需要思想理论创新,需要把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创新活动首要前提条件是创造力。思想理论创造力的发展和发挥以主体认知结构为依托,要求主体以社会实践和科学知识为依据,从思想理论创新的前提转向思想理论创新的前沿,在思想理论前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思想理论创新的方法问题上,郭教授表明创新方法的关键是假说与论证,主体要在创造历程中历练反思。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郭教授分享了个人传奇的学术经历,并以自己的学术经历为切入点,将现场同学带入讲座的主题。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二:同学们认真聆听郭教授的讲座

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展现出了东大学子积极求知的一面。他们请教了郭教授关于假说的反驳,文化的稳定性,批判在学术中的意义以及行为对象相对论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郭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分享了个人的感受和经验,现场掌声不断。樊和平教授、王珏教授也参与讨论,和郭教授一起与同学们探讨了学术研究、理论创新的心得。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跟郭教授近距离交流,咨询了更多问题。(人文学院季月)

图三:现场观众积极提问,踊跃与教授讨论

图四:东南大学老师与郭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