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中扬

发布者:蔡小萍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699


季中扬,男,197610月生,文学博士,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首批文化艺术紫金英才。主要社会兼职有:农业农村部第二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美学、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人类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般项目、重大子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项,博士后一般资助、特别资助各1项,国家出版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5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著作5部,编著及教材9部,主编10卷本丛书1套。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电子邮箱:jzy910562252@163.com

 

代表性著作

 

《民间艺术的审美经验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获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城市化进程与乡村叙事的文化互动》(合著,写作8万字,排名2/4,),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审美文化学导论》(合著,写作13万字,排名2/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传统节日传承机制与当代实践研究》(合著,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获得南京市“五个一工程”奖。

《乡贤文化传承与当代乡村治理》,商务印书馆2022年版(第一作者)

 

代表性论文

《从价值阐释到文化批评:非遗美学的研究进路》,《民族艺术》(CSSCI2023/4(独立作者)

《传统节日公共性的现代传承》,《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3/2(第一作者)

《亲在性与主体性:非遗身体美学》,《民族艺术》(CSSCI2022/3(独立作者)

《民间艺术雅化的历史逻辑及其当代审美取向》,《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22/11(独立作者,“人大复印资料”《艺术学理论》2023/02全文转载)

《民族民间视觉文化的共享性与文化认同》,《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2022/2(独立作者)

《“非遗”保护与区域文化认同的建构》,《文化遗产》(CSSCI2021/3(第一作者)

<庄子>中的技艺美学与工匠精神》,《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21/3(“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21/05全文转载,独立作者)

《视觉形象: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符号建构》,《民族艺术》(CSSCI2021/1(独立作者)

《手工艺的“在地同业”与“在外同行”》,《开放时代》(CSSCI2020/4(第一作者)

《传统手工艺类“非遗”的创新性保护》,《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3(《新华文摘》网络版2020/4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龙母传说的北向传播与“秃尾巴老李”故事的来源》,《文化遗产》(CSSCI2019/2(第一作者)

《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民俗文化资源》,《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9/2(独立作者)

《主体重塑:艺术介入乡村建设的重要路径--以福建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为例》,《民族艺术研究》(CSSCI扩展)2019/2(第一作者)

《现代性的两面性与民俗艺术的传承困境、机遇及其应对》,《民俗研究》(CSSCI2018/5(独立作者)

《“遗产化”过程中民间艺术的审美转向及其困境》,《民族艺术》(CSSCI2018/2(独立作者)

《从节气歌谣、谚语看二十四节气的活态传承》,《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8/02《新华文摘》2018/13篇目收录,独立作者)

《新乡贤文化建设中的传承与创新》,《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8/01(第一作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与手工文化建设》,《中原文化研究》2018/3(《新华文摘》网络版2018/22全文转载,独立作者)

《论地方戏的再民间化》,《文艺争鸣》(CSSCI2017/1(独立作者)

《传统民间艺术生产性保护的模式、难题及策略》,《学习与实践》(CSSCI2016/1(第一作者)

《“生生”美学与民间艺术》,《学术研究》(CSSCI2016/12(独立作者)

《当代乡村建设中乡贤文化自觉与践行路径》,《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6/2(《新华文摘》2016/13摘要转载,第一作者)

《论中国民间艺术的文化内涵及其当代意义》,《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5/1(第一作者)

《新世纪影视叙事中的乡村居民形象》,《文艺争鸣》(CSSCI2015/8(第一作者)

《论民间表演艺术的喜剧性审美经验及其文化功能》,《求索》(CSSCI2014/7(独立作者)

《民间艺术的审美经验与价值重估》,《民族艺术》(CSSCI2014/3(第一作者)

《论民间艺术美学的三个核心范畴》,《东南大学学报》(CSSCI2014/1(独立作者)

《陕北秧歌的百年遭遇与民间艺术的现代命运》,《艺术百家》(CSSCI2014/1(独立作者)

《艺术人类学本土化观念反思》,《文艺争鸣》(CSSCI2014/10(第一作者)

《当代影视中的乡村形象及其文化认同》,《学习与实践》(CSSCI2014/12(“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2015/02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论城乡文化共同体的可能性及其建构路径》,《学海》(CSSCI)(《新华文摘》2015/4全文转载)2014/6(第一作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空间保护与文化认同困境》,《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3/5(独立作者)

《审美视域中休闲农业与民间艺术的互动》,《中州学刊》(CSSCI2013/4(独立作者)

《当代文化空间中民间艺术的生存方式》,《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3/6 (独立作者)

《乡村文化与现代性》,《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2/3(独立作者)

《乡土文化认同危机与现代性焦虑》,《求索》(CSSCI2012/4(独立作者)

《当代审美文化语境中的形象概念》,《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10/10 (独立作者)

《论“文化研究”领域的认同概念》,《求索》(CSSCI2010/5(独立作者)

《论作为文化研究关键词的神话概念》,《求索》(CSSCI2009/5(独立作者)

《论表征的本质》,《求是学刊》(CSSCI2009/02(独立作者)

《论西方美学思想史中的快感概念》,《北方论丛》(CSSCI2009/5 (独立作者)

《当代文化认同的思维误区》,《学术论坛》(CSSCI2008/08(独立作者)

《论“快感文化”思想及其当代意义》,《求索》(CSSCI2008/07(独立作者)

《文学经典危机与文学教育》,《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07/08(独立作者)

《论尼采早年文化理想及其内在矛盾》,《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06/01(独立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