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东南大学焜焘讲坛第六期:陈凡教授讲授“中国‘技术哲学&STS’的文化遗产——陈昌曙技术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的技术哲学”

发布者:张与竞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202311 29 日晚,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和道德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焜焘讲坛第六期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讲座由东北大学哲学系主任、国家重点学科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凡教授主讲,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张学义副教授主持,河海大学李映红教授、东南大学刘敏副教授、何浩平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张灿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王皓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贠兆恒老师、南京师范大学贾浩然老师以及来自多所学校的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场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技术哲学&STS’的文化遗产——陈昌曙技术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的技术哲学”。陈凡老师首先回顾了中国技术哲学的理论开创和建制化过程,介绍了我国技术哲学开创者和奠基人陈昌曙先生为构建中国特色技术哲学体系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陈昌曙先生的思想贯穿于中国技术哲学的整个发展历程,至今仍有鲜活的生命力,对当下研究也起着指引作用。陈凡老师接着详细地讲述了中国技术哲学共同体(CSPT)的成立与发展、中国技术哲学的奠基之作《技术哲学引论》、STS与中国国情问题,以及我国哲学理论通俗化的优秀力作《通俗哲学简编》。最后,陈凡教授指出21世纪中国技术哲学应该“立足本土化,面向国际化,促进中国化,走向中国特色的技术哲学学派”,并具体地提出了中国特色技术哲学学派的研究纲领,包括建构过程的“四项原则”、建构路径的“三化方针”和建构方向的“四个目标”。

在讨论环节中,王皓副教授表达了他对技术哲学学科发展历史的浓厚兴趣,并向陈凡教授表达了感激之情,陈凡教授“立足本土化”的观点对他的学术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讲座最后,陈凡教授特别强调了特色对学科地位的关键性、将哲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重要性、开放的态度对于创新和发展的作用,以及立足本土化与面向国际化的平衡问题。

 

 

供稿:许腾、李鑫林

供图:徐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