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精神与世界”哲学名家论坛:吴琼教授讲授“拉斐尔《西斯廷圣母》与德国思想两百年”

发布者:张与竞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12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吴琼教授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秉文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主题为拉斐尔《西斯廷圣母》与德国思想两百年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讲师黄婷主持,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系主任卞绍斌教授评议。

黄老师首先介绍了吴琼教授教授的学术领域与研究成果。吴琼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主要研究西方美学、法国理论、视觉文化研究等。出版专著有:《雅克·拉康:阅读你的症状》、《读画:打开名画的褶层》、《视觉批判导论》、《20世纪美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等。



吴琼教授以贝尔廷的“不同于其他艺术作品,拉斐尔藏于德累斯顿的《西斯廷圣母》激发了德国人想象力的火花,让他们在有关艺术和宗教的争论中结成同盟或走向分化”为序带领我们步入主题,并启发我们思考:图像作为“物”,作为凝视和沉思的对象,图像理论该如何理解其意义的到场?讲座中,吴教授按照时间顺序以“序幕:作品的诞生”“进场:从皮亚琴察到德累斯顿”“开篇:古典化的收编”“艺术神殿:凝视与幻象”“共情哲学:浪漫派的畅想”“空间重置:拉斐尔之为‘幻象’”“灵晕的消失:复制时代的拉斐尔”“语境重置:从膜拜崇拜到展示价值”“返回本源:海德格尔的‘临到’”“作品的作品化:本源的涌现”十个部分回溯了拉斐尔的画作《西斯廷圣母》是如何与德国思想进行漫长的对话的。



讲座结束后,卞绍斌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评议。讲座将拉斐尔《西斯廷圣母》与两百年间的德国思想相勾连,对画与政治、思想之间的漫长对话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令听众仿佛身临其境。讲座在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