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不是生而为女人,而是成为女人”——《第二性》的当代化

发布者:高明发布时间:2015-05-27浏览次数:4461

  

Kyoo Lee (李琦佑)纽约市立大学约翰·杰学院哲学副教授,著有:《解读笛卡尔的他法:盲目的、疯狂的、梦幻般的、坏的》(2012)。主编过《女性研究季刊》(“安全”特辑, 2011),以及《种族的批判哲学期刊》(“仇外与种族主义”特辑, 2014)。曾受欧洲哲学与文学理论系统训练,在旅居不同学科与时空界限的同时,在人文学科当中相互交织的各个领域著作颇丰。近期获得的学术荣誉包括:梅隆基金会杰出奖金、韩国高等研究院奖金、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奖金,以及约翰·杰教师研究杰出奖。目前担任期刊《希帕蒂娅》与《今日德里达》的副主编,并且是“开放人文出版社”的顾问编辑。2014年作为夏季访问学者加入美国纳罗帕大学的杰克·凯鲁亚克虚体诗歌学院,在此她与诗人们一道探索哲思诗之妙。

 

讲座题目“一个人不是生而为女人,而是成为女人”——《第二性》的当代化

讲座简介:“一个人不是生而为女人,而是成为女人”(波伏瓦,《第二性》,1949)。这仅仅是在说“生物学的”性别 (sex) 和“社会学的”性别(gender) 之区分吗?奇怪的是,法国女性主义经典口号的意义一直相当复杂,而当今天一个人出生时的性别并不是其最终意义上的性别时,这一复杂性尤甚。并且,一个严格意义上的、跨语言的界限分析则揭示出其命题性潜力仍未被释放出来。本演讲旨在探索波伏瓦式性别思考的哲学性天才之思所在,并追寻其当代意义。

  

地点: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实验楼二楼报告厅

 时间:5月27日 18:30--20:30

主办单位

主办:

东南大学教务处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学系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管委会

协办:

东南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承办:

东南大学丁家桥文化素质教育中心